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岐山

岐山

①在今山西孝義市西。《尚書·禹貢》:“治梁及岐。”《方輿紀要》卷42以為即孝義縣境內之狐岐山。一說在今陝西岐山縣。

②一名石橋岩。在今安徽休寧縣西,西接黟縣界。齊雲山主要山峰之一。《方輿勝覽》卷16徽州:岐山“在休寧縣西六十里,有石室、石橋,垂瀑百仞。乾元中,有道士龔棲霞隱此”。

③在今福建龍海市西北。宋郭功父有《岐山仙亭岩十詠》。《清一統志·漳州府》 引《府志》:岐山“由文山逾溪以北,曰鶴鳴山,亦名石壁山,其下為雲洞。又北而岐者為岐山,二峰連峙,延袤十里許,秀聳龍江之上,岩壑奇勝。又有千人洞,洞口狹而暗,中甚寬朗,容千人。唐黃巢之亂, 民多避難於此”。

④在今浙江鄞縣西。《方輿紀要》卷92寧波府鄞縣:岐山“在府西三十里,亦曰旗山。宋建炎中,金人犯境,張俊嘗屯兵於此”。

⑤在今新疆巴楚縣東。《新唐書·地理志》引賈耽《四夷路程》:“渡赤河,經岐山。”

⑥亦名天柱山。俗稱箭括嶺。在今陝西岐山縣東北七十里,山有兩岐,故名。《尚書·禹貢》:“導汧及岐。”《詩經·大雅·皇矣》:“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即此。


(1)古山名。又作旗山。在今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西岐陽鄉境。宋建炎中,金人犯境,陳俊屯兵守此。(2)今山名。在陝西省西部。包括東崛山、西崛山、崛山樑及岐山,其主體部分岐山在岐山、麟遊二縣交界處。為六盤山余脈東支千山向南突出部分。相傳周初有鳳鳴於此,故名鳳凰堆。因山狀如柱,又稱天柱山。《孟子·梁惠王下》:“去邠,逾梁山,邑於岐山之下居焉。”即其地。秦漢以前,為華山以西七名山之一。大部海拔800~1400 米,主峰東崛山海拔 1674 米。處關中平原北緣,山勢北側平緩,南側陡峻。產多種中藥材。(3)集鎮名。(1)在山東省平邑縣西北部。屬仲村鎮。人口 2200。原岐山鎮人民政府駐地。據傳元建村,初名高家莊,後因受水災遷於現址岐山腳下,更今名。產小麥、玉米、甘薯、高粱、穀子、大豆、花生、黃煙、蘋果、金銀花等。礦產有石灰石、煤、耐火材料坩子土。有煤礦及建築、石灰、掛毯、磚瓦等企業。新棗公路縱貫境內。(2)在廣東省汕頭市金平區中北部。屬岐山街道辦事處。人口3.84萬。為原岐山鎮人民政府駐地。主產稻、蔬菜。特產月浦獅頭鵝。有電力、化學感光材料、氧氣、化纖、食品加工、化工、竹器等廠。潮汕公路經此。梅溪終年通航。古蹟有旌節坊、昇平人瑞坊等。

岐山字典分解

岐山的解釋 山名。在今 陝西省 岐山縣 境。上古稱“岐”。《書·禹貢》:“導 岍 及 岐 ,至於 荊山 。” 孔 傳:“三山皆在 雍州 。”《詩·大雅·緜》:“率西水滸,

岐的解釋 岐 qí 〔岐山〕山名,在中國陝西省。 〔岐黃之術〕指中醫的醫術。“岐”,岐伯;“ 同“歧”。黃”,黃帝,相傳他們都是中華民族醫家之祖。 筆畫數:7; 部首: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岐山【歷史地名】

①在今山西孝義市西。《尚書·禹貢》:“治梁及岐。”《方輿紀要》卷42以為即孝義縣境內之狐岐山。一說在今陝西岐山縣。②一名石橋岩。在今安徽休寧縣西,西接黟縣界。齊雲山主要山峰之一。《方輿勝覽》卷16徽州:岐山“在休寧縣西六十里,有石室、石橋,垂瀑百仞。乾元中,有道士龔棲霞隱此”。③在今福建龍海市西北。宋郭功父有《岐山仙亭岩十詠》。《清一統志·漳州府》 引《府志》:岐山“由文山逾溪以北,曰鶴鳴山,亦

岐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