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沙坡頭

沙坡頭

在今寧夏中衛縣西四十里黃河北岸。古名沙陀。元代稱沙山。清乾隆間改名沙坡頭。為騰格里沙漠在西北風作用下形成的連綿不斷的移動沙山。現為自治區沙坡頭風景名勝區。1956年以來中國科學院蘭州沙漠研究所沙坡頭科學研究站採用草方格沙障和種樹種草等措施固沙,治理面積達38平方公里,治沙成就聞名世界。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城西、騰格里沙漠南端。這裡沙坡屹立,高達百余米,故名。具有特有的沙地野生動植物,有裸果木、沙冬、黑鸛、金雕、岩羊等珍稀動植物,辟有全國重點自然保護區。遊覽者攀上坡頂既可一覽遠近大自然的景色,又可進行沙浴。從沙坡頭底向南行30餘米,便是黃河岸邊,建有望河茶亭。登亭可品嘗名茶,觀看黃水奔流,為寧夏旅遊一景。

沙坡頭字典分解

頭國語字典 頭 (頭) tóu 人身體的最上部分或動物身體的最前的部分:頭骨。頭腦。頭臉(a.頭和臉;b.指面貌;c.指面子,體面)。頭角(ji僶 )(喻青年的氣概或才華)

多看看:沙角山【歷史地名】

①在今廣東東莞市南新灣鎮南。近洋面,形勢陡削,為船舶必經之地。清宣統《東莞縣誌》卷5山川:“自鳳凰山至沙角山諸山, 皆有炮台。”②即今甘肅敦煌市南鳴沙山。《寰宇記》卷153燉煌縣:“辛氏《三秦記》云:‘河西有沙角山,峰崿危峻,逾乾石山,其沙粗麗色黃,有如乾。”《舊唐書·地理志》燉煌縣:“鳴沙山一名沙角山,又名神沙山,取州名焉,在縣南七里。”

沙坡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