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水母蝦目

水母蝦目

或作水母目蝦。一種海洋生物共生現象。水母無目,不知避人,而所寄居之蝦見人則驚,水母因亦沒入水中。此名初載東漢《越絕書》:“水母蝦目,南中人好食之。”唐代對此共生現象有記載。劉恂《嶺表錄異》卷下:“水母,……常有數十蝦寄腹下,咂食其涎。浮汛水上,捕者或遇之,即歘然而沒,乃是蝦有所見耳。”唐《北戶錄》,明《本草綱目》、《雨航雜錄》,清《南越筆記》也有類似記載。

水母蝦目字典分解

水母的解釋 [jellyfish] 泛指各種海棲的漂游的腔腸動物,通過有性生殖構成水螅水母類(hydrozoans)和缽水母類(scyphozoans)水母一類海洋動物的含

蝦目的解釋 蝦眼。喻指茶湯初沸時的小氣泡。 宋 曾慥 《類說·茶錄》:“候蟾背之芳香,觀蝦目之沸涌。”

不妨一看:水乳之合【歷史典故】

清·江藩《國朝漢學師承記•王蘭泉先生》:“壽諧館於康山,蹤跡最密,談論經史有水乳之合。”

水母蝦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