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離堅白

離堅白

戰國公孫龍學派名辯命題。始見於《莊子·秋水》。《淮南子·齊俗訓》:“公孫龍析辨抗辭,別同異,離堅白。”認為一塊堅硬色白之石,“視不得其所堅,而得其所白者,無堅也;拊不得其所白,而得其所堅者,無白也”(《公孫龍子·堅白論》)。斷言“堅”與“白”兩者互相分離,“堅”存在時,“白”藏而不現,“白”存在時,“堅”藏而不現。進而認為“堅”、“白”兩種屬性可離開“石”而獨立存在,謂之堅白“不相盈”。公孫龍以感官各具有的特殊功能和局限性為論據,具體分析了不同感官對事物感受方式的特殊性,但誇大了感知對象之間的差別性。後期墨家則提出“堅白相盈”,以為“離堅白”之反命題。

離堅白字典分解

離堅白的解釋 分開堅和白。 公孫龍 學派的著名辯論題,與《墨經》的“盈堅白”相對立。名家認為,一塊石頭放在面前,“視不得其所堅,而得其所白者,無堅也;拊不得其所白,而得其所堅

白國語字典 白 bái 雪花或乳汁那樣的顏色:白色。白米。 明亮:白晝。白日做夢。 清楚:明白。不白之冤。 純潔:一生清白。白璧無瑕。 空的,沒有加上其它東西的:空白。白卷

不妨一看:離堅合異【歷史典故】

《魯連子》:“齊辯士田巴,服徂丘,議稷下,毀五帝,罪三王,服五霸,離堅白,契約異,一日服千人。”“離堅白”、“契約異”為先秦兩大哲學命題。後以“離堅合異”喻指詭辯。宋 王禹偁《省試四科取士何先論》:“不離堅合異以侈其言,不亂常變古以施其政。”

離堅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