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離心離德

離心離德

失去共同的信念和思想。謂人心各異,行動不一致。《書.泰誓中》:“受(紂)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封神演義》一七回:“黎民離心離德,禍生不測。”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而一切不利於抗日和團結的,鼓勵民眾離心離德的,反對進步、拉著人們倒退的東西,便都是壞的。”


並列 信念、思想都合不到一塊。形容不是一條心。語出《尚書·泰誓中》:“受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張潔《沉重的翅膀》:“鄭子云想起田守城,想起部里的一些人,和那些~、勾心鬥角的事情。”△貶義。多用於思想、行動方面。→同床異夢 貌合神離 人心渙散 ↔同心同德 一心一德 同心協力 萬眾一心 戮力同心 上下一心

離心離德字典分解

成語離心離德的解釋 心、德:心意。思想不統一,信念也不一致。指不一條心。

離心的解釋 (1) [be at odds with the community or the leadership]∶異心,叛離的心志離心離德(2) [centrifug

離德的解釋 心志不同,不一致。《左傳·襄公二十九年》:“ 吉 也聞之,棄同即異,是為離德。” 漢 劉向 《新序·雜事三》:“君臣上下之間,渙然有離德者也。”

多看看:離心離德【歷史典故】

失去共同的信念和思想。謂人心各異,行動不一致。《書.泰誓中》:“受(紂)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封神演義》一七回:“黎民離心離德,禍生不測。”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而一切不利於抗日和團結的,鼓勵民眾離心離德的,反對進步、拉著人們倒退的東西,便都是壞的。” 並列 信念、思想都合不到一塊。形容不是一條心。語出《尚書·泰誓中》:“受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張潔《沉重的翅膀》:“鄭子云想

離心離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