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王均

王均

?—1000

北宋人。真宗時在益州(治今四川成都)任神衛都虞候。鹹平三年(1000)正月,部卒趙延順疾鈐轄符昭壽馭下苛刻,率眾殺之,復逐知州牛冕,被擁為帥,建號“大蜀”,年號“化順”,設官職,攻略漢州等地,有眾數萬人。又率眾攻綿州、劍門不下,復歸益州。宋將雷有終等率兵八千進攻,他率眾堅守數月。十月,城破,突圍至富順。不久,兵敗被殺(一說自殺)。

王均字典分解

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均的解釋 均 jūn 平,勻,引申為調和:均衡。勢均力敵。平均。 皆,都,老少均安。 中國漢代計量單位,一均等於二千五百石。 古同“韻”,和諧的聲音。 〔均鍾〕古代樂器。

多學一學:王果石崖【歷史典故】

《太平廣記》卷三九一《王果》:“唐左衛將軍王果被責,出為雅州刺史,於江中泊船。仰見岩腹中有一棺,臨空半出。乃緣崖而觀之,得銘曰:‘欲墮不墮逢王果,五百年中重收我。’果喟然嘆曰:‘吾今葬此人,被責雅州,固其命也。’乃收窆而去。”(出《稽神錄》)唐朝左衛將軍王果被貶為雅州刺史,途中泊船江中,見山岩腹中有一棺木,攀崖而上,見有銘文,恰是預言王果將貶雅州,中途逢懸棺而改葬事。後用為詠遷葬死者義行之典。唐.

王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