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王志

王志

1335—1386

明鳳陽臨淮(今安徽鳳陽東北)人。元末組織鄉兵,以所部投朱元璋。英勇作戰,身先陷陣。歷官右副元帥、親軍衛指揮使、六安衛指揮使等。洪武三年(1370)進同知都督府事,封六安侯。用兵持重,征沙漠、雲南,皆不敗。十六年督兵往雲南品甸。防邊安民,多所建置。卒後追封許國公。

王志字典分解

王志的解釋 天子的意向。《周禮·夏官·撢人》:“掌誦王志,道國之政事,以廵天下之邦國而語之。” 鄭玄 註:“道,猶言也。以王之志與政事諭説諸侯,使不迷惑。”

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志的解釋 志 zhì 意向:志願。志氣。志趣(志向和興趣)。志士(有堅決意志和高尚節操的人)。志學。 記,記在心裡:誌喜。誌哀。永誌不忘。 記號:標誌。 記載的文字:雜誌

也學習下:王國御史大夫【歷史官職】

漢初諸王國皆置御史大夫一人,位上卿,俸二千石。掌副丞相,屬官有丞,掌圖書秘籍及下官奏事,密舉非法。景帝中五年省御史大夫等官。見《漢書·百官公卿表》、《後漢書·百官志》。 官名。漢初王國除丞相外,亦有御史大夫,為王國自置,其地位僅次於丞相,在群卿眾官之上。其職掌為督察諸侯之子為吏者,王國其他官吏當亦在其督察之列。與漢朝廷的御史大夫職掌略同。《史記·倉公列傳》記漢初齊國有侍御史,當是御史大夫的屬官。

王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