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海濤志

海濤志

又稱《海嶠志》。潮汐學著作。唐竇叔蒙撰。約成書於大曆年間,保存在清俞思謙《海潮輯說》中。分成因、濤歷、濤日時、濤期、朔望體象和春秋仲濤漲解六章。繼承東漢王充的“濤之起也,隨月盛衰”理論,提出“潮汐作濤,必符於月”的原理。利用古代天文歷算法進行天文潮時推算,自廣德元年(763)冬至上推太初上元冬至為79379年、28992664日,積濤(潮汐次數)56021944次,得出潮汐周期為12小時25分14.02秒。用直角坐標法繪製濤時推算圖,知道當天月相,依圖即可查出當日兩次高潮時辰,亦可反查。論述正規半日潮區的潮汐有關日、月、年的周期。探討了分點潮問題。為中國現存最早的潮汐學專文。

海濤志字典分解

海濤的解釋 (1).海浪。 唐 杜牧 《長安雜題長句》之二:“雨晴九陌鋪江練,嵐嫩千峯疊海濤。” 明 王守仁 《泛海詩》:“夜靜海濤三萬里,月明飛錫下天風。” 王國維

志國語字典 志 zhì 意向:志願。志氣。志趣(志向和興趣)。志士(有堅決意志和高尚節操的人)。志學。 記,記在心裡:誌喜。誌哀。永誌不忘。 記號:標誌。 記載的文字:雜誌

多學一學:海軍同等官【歷史官職】

北洋政府軍制,除海軍官佐外,海軍另有航務、軍醫、造械、造艦、軍需、軍樂等各類事務官和技術官,其軍銜自中將至準尉,合稱海軍同等官。

海濤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