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廟號

廟號

皇帝死後立廟奉祀,所起名號,稱“廟號”。始於殷代,漢承其制,稱某祖、某宗。但並非立廟者皆有。廟號一般由繼位皇帝議立。如西漢高帝廟稱太祖,文帝稱太宗廟,武帝為世宗廟,宣帝為中宗廟,元帝為高宗廟。東漢光武帝廟稱世祖,明帝廟為顯宗,章帝廟為肅宗。和帝曰穆宗,安帝曰恭宗,順帝曰敬宗,桓帝曰威宗。其後歷代多沿用此制。一般開國之君稱某祖,其後稱某宗。亦有例外者,如明成祖、清聖祖。

廟號字典分解

廟號的解釋 [posthumous title of an emperor] 皇帝死後,在太廟立室奉祀時特起的名號,如高祖、太宗等

廟的解釋 廟 (廟) miào 供奉祖先的房屋:家廟。宗廟。太廟。 供神佛或歷史上有名人物的地方:孔廟。岳廟。寺廟。 王宮的前殿,泛指朝廷:廟堂。 筆畫數:8; 部首:

號的解釋 號 (號) hào 名稱:國號。年號。字號。 指人除有名、字之外,另起的別稱:別號(如“李白,字太白,號號青蓮居士”)。 標誌:記號。 排定的次序或等級:編號。

也學習下:廟屯站【歷史地名】

亦作妙噶山站。清乾隆二十七年 (1762)置,為吉林將軍境內北路驛站之一。在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北迎蘭。光緒 《吉林通志》 卷57: “妙噶山站,南至三姓城五里。”

廟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