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出乎意料

出乎意料

猶出人意料。毛澤東《〈共產黨人〉發刊詞》:“準備對付可能的突然事變,使黨和革命不在可能的突然事變中遭受出乎意料的損失。”吳晗《清華雜憶》:“奚老呢,身體不大好,老朋友勸他出去一下調理也好,出乎意料的是學校竟然不準。”亦作“出乎預料”。柯雲路《三千萬》八:“白莎輕微地一怔,她對丁猛的平淡反應出乎預料。”


述賓 超出了想像的範圍。梁晴《曖昧》:“然而~的是,嚴嫣不留任何餘地:‘告訴他們改留豪華商務套房,作為補償,中餐廳菜點消費全免。’”△用於判斷臆測的失當。→出乎意外 出人意表 出人意料。也作“出乎預料”。

出乎意料字典分解

成語出乎意料的解釋 指出人意料。

出乎的解釋 出於,超出。 魯迅 《吶喊·端午節》:“ 方太太 見他強橫到出乎情理之外了,也暫時開不得口。” 茅盾 《子夜》二:“於是大家會意似的一陣轟笑,挽回了那個出乎意料

意料的解釋 [anticipate;expect] 事先對情況、結果等的估計、推測出乎意料

不妨一看:出劫紀略【歷史知識】

書名。明末清初丁耀亢撰。一卷,十四篇。為作者任容城教諭時所撰生平遭遇之回憶錄。其中《航海出劫始末》、《從軍錄事》、《亂後忍侮嘆》、《避風漫錄》、《皂帽傳經笑》、《孤侄貽谷出險紀》、《保全殘業示後人存紀》諸篇史料價值較高,反映了崇禎十五年(1642)清兵攻入山東情況,作者投奔弘光政權經過,山東各地農民起義軍特別是李自成在山東諸城地區所採取政治、經濟措施等,均為它書所少見。

出乎意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