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三合會

三合會

清代天地會系統秘密會社。創於嘉慶年間。最初出現於廣東順德、南海、增城等地,有嚴貴邱、黃朱保等以三合會名目結會,其結拜儀式、歌訣、指訣均同於天地會。三合之名,系從洪字變化而來,會內歌本所傳,有“三八二十一,合來共一宗”,又有“三合河水出高溪”等詩句。歌本並有“來復明朝”等明確反清的政治內容。其組織在南方各省發展甚速,嘉慶時廣東一省即已“盈千累萬”,吏役、兵丁也多有加入者。太平天國時期,廣東、廣西、湖南、江西、上海等地三合會,或參加太平天國的革命鬥爭,或獨立組織起義,會員眾多,勢力甚大。辛亥革命時期,更成為南方會黨中的主要力量。

三合會字典分解

三合會的解釋 天地會的別名。天地會以反 清 復 明 為宗旨,相傳以 洪武 ( 明太祖 年號)的洪字為其代稱,對內稱“洪門”,會員互稱“洪家兄弟”。因洪字有三點水偏旁,故又稱“

三合的解釋 (1).謂陰氣、陽氣、天氣相合。《穀梁傳·莊公三年》:“獨陰不生,獨陽不生,獨天不生,三合然後生。” 楊士勛 疏:“陰能成物,陽能生物,天能養物,而總雲生者,凡

會國語字典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多學一學:三台驛【歷史地名】

清置,即今新疆吉木薩爾縣西七十里三台鎮。清宣統《新疆圖志》卷79孚遠縣:三台驛“市面闊大,沿途多樹林、村莊”。

三合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