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戒

三戒

源見“仲尼垂三戒”。指戒色、戒斗、戒得。明 沈璟《義俠記.取威》:“若要保殘生,須是守咱三戒也。”

三戒字典分解

三戒的解釋 (1).三種宜加警惕的行為。戒色、戒斗、戒得。《論語·季氏》:“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戒的解釋 戒 jiè 防備:戒心。戒備。戒嚴。戒驕戒躁。 革除不良嗜好:戒除。戒菸。 佛教律條,泛指禁止做的事:戒刀。戒尺。齋戒。 準備:戒途。戒裝。 古同“界”,界限。

多學學:三店【歷史地名】

又名三店塘。在今上海市松江縣東南。《方輿紀要》卷24松江府華亭縣:三店“在府東南。嘉靖三十四年,官軍擊倭於吳江之平望,倭敗走三店,官軍復邀擊,敗之”。 集鎮名。(1)在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北部。屬三店街道辦事處。人口3540。為原三店鎮人民政府駐地。昔有三姓在此開店,故名。有塑膠製品、化工、竹器、造紙、機械、農機等廠。為縣北農貿集市。106國道、柳明公路經此。(2)在湖北省浠水縣北部。三店鄉人民政

三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