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創法五事

創法五事

元郭守敬《授時曆》首次創造的五項曆法計算項目:(一)用立招差,求每日太陽盈縮初末極差,即求出太陽在黃道上每日運行速度;(二)用垛壘招差,求月行轉分進退遲疾度數,即計算月亮在白道上的運行速度;(三)用勾股弧矢之法,求黃赤道差,即從太陽的黃道積度計算赤道積度;(四)用圓容方直矢接勾股之法,求黃道去極度;即從太陽的黃道積度計算去極度;(五)用立渾比量,求白赤道正交與黃赤道正交之距限,即白道交周。

創法五事字典分解

五事的解釋 (1).指古代統治者修身的五件事,謂貌恭、言從、視明、聽聰、思睿。《書·洪範》:“五事:一曰貌,二曰言,三曰視,四曰聽,五曰思。貌曰恭,言曰從,視曰明,聽曰聰,

多學學:創巨痛仍【歷史典故】

源見“創巨痛深”。謂創傷深重而悲痛長久。唐 柳宗元《壽州安豐縣孝門銘》:“創巨痛仍,號於穹旻。” 並列 創傷極大而悲痛長久。清·錢謙益《母羅氏加贈夫人制》:“風停樹靜,空悲一命於下泉;~,長感孤生於萬里。”△用於遭受重大損害或感受痛苦。→創巨痛深 ↔大快人心 虐人害物傷天害理。也作“創劇痛深”。

創法五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