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谷永

谷永

?—約前8

西漢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人,本名並,字子云。博學經書。建始三年(前30)冬,日食、地震俱發,議者多歸咎大將軍王鳳秉政。乃上書為之辯說,由是擢為光祿大夫。後歷任安太守、涼州刺史、太中大夫、光祿大夫給事中、北地太守、大司農等職。善說災異。皇太后王氏諸舅見成帝數為微行,趙飛燕姊妹專寵,遂指使其借災異切諫。成帝以其黨於王氏,不甚親信。後以病免,卒於家。

谷永字典分解

谷的解釋 谷 (③④穀)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或指兩山之間:山谷。河谷。 喻困境:進退維谷(進退兩難)。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五穀。百穀。 粟的別稱,亦指稻的子實:

永的解釋 永 yǒng 水流長:“江之永矣”。 久遠:永遠。永生。雋永。永晝(長晝)。永年(a.整年;b.長壽)。永訣。永誌不忘。永垂不朽。 古同“詠”,以詩詞等來敘述。

也學習下:谷春【歷史人物】

西漢馮翊櫟陽人。成帝時為郎。傳病死而屍不冷。三年,更著冠幘坐縣門上。家人迎之,不肯。發棺視,有衣無屍。留門上三宿,去長安。家人追迎之,復去太白山。人為之立祠山上。

谷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