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伊本拔圖塔行記

伊本拔圖塔行記

書名。摩洛哥旅行家伊本拔圖塔(Ibn Batt uta,1304—1377)著。拔圖塔出身于丹吉爾城的法官世家,1325年赴麥加朝聖,隨後遊歷波斯、阿拉伯半島、東非、小亞細亞、拜占庭、欽察、中亞等地,1333年至印度德里。1342年,元順帝遣使印度,德里算端命他率領使團來元回訪,因使團船隻遇風漂沒,又輾轉浪跡於馬爾地夫群島、斯里蘭卡、印度各地。約1345年始從孟加拉乘船東來,抵泉州,並遊歷了廣州、杭州等城市。1349年回到故里後,又去西班牙、中西非等處遊歷。1354年奉摩洛哥算端之命回都城非斯,口述其世界旅行見聞,由算端派秘書伊本·術札伊筆錄,次年完成。此書為阿拉伯文多卷本著作,一直以節寫本流傳,並被譯為英、德、法文。1839年,原手稿全文在摩洛哥發現。1853—1858年,巴黎出版了全書的原文校勘本和法譯。書中詳細記述了作者所歷中國各城市的繁盛和各地的穆斯林社會,以及中國與印度等國商船往來情況,是研究元代對外關係史和伊斯蘭教的重要史料。

多學一學:伊力嘎【歷史地名】

即今黑龍江省撫遠縣。民國魏聲龢《吉林地誌》:“綏遠縣,土名伊力嘎。地當東三省東北之極邊。”清宣統元年(1909)置綏遠州於此。

伊本拔圖塔行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