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出身

出身

官制用語。①指出任做官。舊以當官為委身事君,故以出身代指做官。《三國志·杜畿傳》注引荀綽《兗州記》:“(杜柯)時幼小,不能讓。及長悔恨,遂幅巾而居,後雖出身,未嘗釋。”《魏書·房亮傳》:“時邊州刺史例得一子出身,亮不言其子而啟弟子超為奉朝請。”②指官員獲得官職前的身份以及入仕的途徑或資格。唐朝科舉考試中的常舉,分為進士、明經、明法等諸科,凡考中各科的人即獲得出身,也就是獲得了做官的資格,但須再經吏部考試方可授官。制舉應考者,成績列上等即可授官,其次亦給與出身。宋朝科舉取士之制分五等,一、二等曰及第,三等曰出身,四、五等曰同出身。各科舉人殿試合格,由朝廷賜及第、出身、同出身,即成為“有出身人”。其他諸科舉人和太學上捨生合格者,賜本科和上捨出身或同出身。凡文才出眾,不經殿試,亦可賜進士出身或同進士出身。“有出身人”在注官和升轉時,比“無出身人”(主要為蔭補入仕者)受優待。明、清殿試中式者分三甲,稱進士及第、進士出身、同進士出身,統稱進士出身。另鄉試中式後即選入為官者稱舉人出身。清制: 官員出身分為: 進士、舉人、貢生、監生、蔭生、生員、官學生、吏等。無出身者,滿洲蒙古漢軍稱“閒散”,漢稱“俊秀”。凡經科舉中式及由貢生、蔭生入仕者均稱正途,以其他身份或經捐納、議敘獲官者均稱異途,亦曰雜途。異途出身者經保舉,亦同正途,但不得考選科、道官。非科甲正途,不得為翰、詹及吏、禮二部官,然旗員不拘此例。


1、做官。《三國志·魏書·杜恕傳》:“恕奏議論駁皆可觀,掇其切世大事著於篇。”註:“荀綽《兗州記》曰:時幼小,不能讓,及長悔恨……後雖出身,未掌釋也。”

2、做官前的學歷和資格。《唐律疏義·名例·除免官當敘法》:“出身,謂藉蔭及秀才、明經之類。”

出身字典分解

出身的解釋 (1) [one's previous experience or occupation]∶一個人最初從事的職業和履歷造成的身分(2) [family back

出的解釋 出 (??齣) chū 從裡面到外面:出訪。初出茅廬。出籠。 往外拿,支付:出力。出錢。出謀畫策。入不敷出。 離開:出發。出軌。出嫁。 產生,生長:出產。出品。

身的解釋 身 shēn 人、動物的軀體,物體的主要部分:身軀。人身。身材。身段。船身。樹身。 指人的生命或一生:身世。獻身。 親自,本人:自身。親身。身教。身體力行。 統

順便了解:出於水火,登之衽席【歷史典故】

見“拔諸水火,登於衽席”。章炳麟《致南京參議會論建都書》:“國維四周,安於泰山,出於水火而登之衽席,則其幸耳。”

出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