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知命

知命

孔子用語。指認識天命。《論語·堯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為政》:“五十而知天命。”認定人生的窮達榮辱,生死禍福,均受天命支配,而唯有道德高尚、閱歷豐富之人,才能認識天命。

知命字典分解

知命的解釋 (1) [the age of fifty]∶《論語·為政》:“五十而知天命。”後來用“知命”指五

知的解釋 知 zhī 曉得,明了:知道。知名(著名)。知覺(有感覺而知道)。良知。知人善任。溫故知新。知難而進。知情達理。 使知道:通知。知照。 學識,學問:知識,求知。

命的解釋 命 mìng 動植物的生活能力:生命。救命。逃命。拚命。命脈。性命。相依為命。 迷信認為生來就注定的貧富、壽數等:天命。命相(xi刵g )。命運(a.迷信指生死

多看看:知南院樞密事【歷史官職】

官名,遼朝置,為南院屬官,佐南院樞密使掌文銓部族丁賦之政,凡契丹人民皆屬之。見《遼史·百官志》,參看“知樞密院事”條。

知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