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賊情彙纂

賊情彙纂

書名。又名《洪楊類纂史略》、《洪楊紀事》。另有刪節本,題名《太平天國別史》。清張德堅主編。十二卷。張氏江蘇甘泉(今揚州)人,原任湖北巡捕官,自鹹豐三年(1853)起即探聞、輯錄有關太平天國情報,成《賊情集要》一冊。次年十一月受曾國藩命編纂此書,進而廣搜博採,屢作增刪,至五年成書。彙纂道光三十年(1850)秋至鹹豐五年(1855)六七月間有關太平天國人物、官制、軍制、禮制、文告、宗教、經濟、文化等檔案和探報,部分材料及於六年。本書材料大都資於曾國藩所獲太平天國文籍,所輯太平天國檔案頗多,對文告、印信、服飾、旗幟之類,又復繪圖說明。有1932年石印本。收入《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太平天國》。

賊情彙纂字典分解

賊情的解釋 (1).敵人的情勢。 三國 魏 曹丕 《息兵詔》:“昔 周武 伐 殷 ,旋師 孟津 ; 漢祖 征 隗囂 ,還軍 高平 ,皆知天時而度賊情也。” 元 施惠

順便了解:賊頭狗腦【歷史典故】

同“賊頭鼠腦”。評彈《再生緣》第一回:“今天樓上家中老少和一班女眷都在看,劉奎璧對著樓上賊頭狗腦,以致第三箭失手。”歐陽予倩《木蘭從軍》第四場:“劉仁兄,我看那押解的官兒賊頭狗腦,不是個好人,我們要提防一二。” 見“賊頭賊腦”。李良傑《半湖特委》:“五點鐘快到了,姚樹澤頗為緊張起來,因而也顧不上白潔如他們會發現他,便歪叼著一支香菸,~地在小鐵門的正中馬路上走來走去。”

賊情彙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