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隸書

隸書

書體名。也稱佐書、史書。由篆書簡化演變而成。舊傳秦統一後程邈所創,其說不確。秦統一前已出現,雲夢秦簡皆墨書秦隸。兩漢時盛行。早期隸書稱為“古隸”,在字形構造上較多地帶有篆書的痕跡。據《漢書·藝文志》和許慎《說文解字敘》,秦代因官獄事多,文字冗繁,開始使用隸書,以趨簡約。這種比較簡易的字型,可能由程邈加以蒐集整理。它在秦代作為一種輔助字型,與小篆並行,至漢代遂取代小篆成為主要字型。昭帝、宣帝時,又出現一種筆畫帶有波磔的新體隸書,稱為“八分”。為與“古隸”相區別,後人稱之為“漢隸”,至東漢時成為通行字型。小篆變為隸書是漢字形體演變中最重要的變革。隸書解散篆體,把古文字“隨體詰屈”的圓轉筆畫分解改變成平直方折的筆畫,提高了書寫效率;並通過省並、變形等手段,大大簡化了漢字的形體,奠定了楷書的基礎。

隸書字典分解

隸書的解釋 [official script,an ancient style of calligraphy current in the Han Dynasty] 一種漢

隸的解釋 隸 (隸) lì 附屬,屬於:隸屬。配隸(從屬)。直隸中央。 封建時代的衙役:隸卒。皂隸。徒隸。 舊社會中地位低被奴役的人:奴隸。隸仆。 漢字的一種書體:隸書。

書的解釋 書 (書) shū 成本的著作:書籍。書刊。書稿。書香。書卷氣(指在說話、作文、寫字、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書生氣(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 信

多看看:隸人【歷史官職】

官名。春秋置。供使役的低級小吏。《左傳·昭公四年》: “輿人納之,隸人藏之。”杜預註:“輿、隸,皆賤官。” 官名。《左傳·昭公四年》:“輿人納之,隸人藏之。”註:“輿隸皆賤官。”

隸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