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隸人

隸人

官名。春秋置。供使役的低級小吏。《左傳·昭公四年》: “輿人納之,隸人藏之。”杜預註:“輿、隸,皆賤官。”


官名。《左傳·昭公四年》:“輿人納之,隸人藏之。”註:“輿隸皆賤官。”

隸人字典分解

隸人的解釋 (1).古代稱因罪沒入官為奴隸、從事勞役的人。《儀禮·既夕禮》:“隸人涅厠。” 鄭玄 註:“隸人,罪人也,今之徒役作者也。” 三國 魏 嵇康 《聲無哀樂論》

隸的解釋 隸 (隸) lì 附屬,屬於:隸屬。配隸(從屬)。直隸中央。 封建時代的衙役:隸卒。皂隸。徒隸。 舊社會中地位低被奴役的人:奴隸。隸仆。 漢字的一種書體:隸書。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看一看:隸人【歷史官職】

官名。春秋置。供使役的低級小吏。《左傳·昭公四年》: “輿人納之,隸人藏之。”杜預註:“輿、隸,皆賤官。” 官名。《左傳·昭公四年》:“輿人納之,隸人藏之。”註:“輿隸皆賤官。”

隸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