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四端

四端

孟子用語。仁、義、禮、智之發端,指惻隱、羞惡、辭讓、是非四種心理狀態。《孟子·公孫丑上》:“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認為四端為人生所固有,經後天修養,加以擴充,即成為仁、義、理、智四種德性。

四端字典分解

四端的解釋 指仁、義、禮、智四種道德觀念的開端、萌芽。《孟子·公孫丑上》:“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

四的解釋 四 sì 數名,三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肆”代):四方。四邊。四序(即“四季”)。四體(a.指人的四肢;b.指楷、草、隸、篆四種字型)。四庫(古籍經、史

端的解釋 端 duān 正,不歪斜:端正(a.事物不歪斜;b.正派,正確;c.使端正)。端麗。端然。端莊。端秀。端靜。端坐。 正派,正直:端方。端直。端重(zh恘g )。

多學一學:四望湖【歷史地名】

在今山東濟南城西,即大明湖之別渚。《寰宇記》卷19齊州歷城縣:四望湖“在縣西二百餘步,其水分流入縣城, 至街中與孝感水合流”。

四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