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沙苑

沙苑

在今陝西大荔縣東南四十餘里。今名馬坊頭。《元和志》卷2馮翊縣:“沙苑,一名沙阜,在縣南十二里。東西八十里,南北三十里。後魏文帝大統三年,周太祖為相國,與高歡戰於沙苑,大破之。”《清一統志·同州府二》 引《舊州志》:“沙苑在州南洛渭之間,亦名沙海,亦名沙溪,其中坌起者曰沙阜,東跨朝邑,西至渭南,南連華州,其沙隨風流徙,不可耕植。唐置沙苑監。宋初置牧龍坊,尋復改沙苑監。明初為郭駙馬草地,今為馬坊里。居民茭牧其中,多樹果蓏,佳於他產。”唐杜甫有《沙苑行》詩云:“君不見左輔白沙如白水,繚以周牆百餘里。”


又稱沙阜、沙海、沙窩。在今陝西省大荔縣南洛、渭兩河之間。東西80里,南北30里。西魏大統三年(537年),宇文泰敗高歡於此。唐、宋置有牧監。

沙苑字典分解

沙苑的解釋 地名。在 陝西 大荔縣 南,臨 渭水 ,東西八十里,南北三十里,其處宜於牧畜。 西魏 大統 三年, 宇文泰 大敗 高歡 於此。 唐 於此置 沙苑 監。 唐

沙的解釋 沙 shā 非常細碎的石粒:沙子。沙石。風沙。沙塵。沙礫(沙和碎石塊)。沙漠。沙丘。沙灘。沙洲(江河裡由泥沙淤積成的陸地)。沙暴。沙浴。沙療。沙鷗(文學上指棲息

苑的解釋 苑 yuàn 古代養禽獸植林木的地方,多指帝王的花園:鹿苑。御苑。苑囿。 學術、文藝薈萃之處:文苑。藝苑。學苑。 姓。 筆畫數:8; 部首:艹; 筆順編號:1

順便了解:沙喇雅斯卡倫【歷史地名】

清乾隆年間置,在今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東薩雷賈茲。清徐松《西域水道記》卷4:沙喇雅斯水“北流,經沙喇雅斯卡倫東(卡倫東南至特克斯塞沁卡倫七十里)”。

沙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