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卮

或作巵。古代酒器。(1)角制酒器。《漢書·高帝紀下》:“上奉玉卮為太上皇壽。”應劭曰:卮,“飲酒禮器也,古以角作,受四升。古卮字作觝。”《莊子·雜篇·寓言》:“卮言日出。”郭象註:“夫卮,滿則傾,空則仰,非持故也。”(2)圓筒狀酒器。《說文解字》:“卮,圜器也。一名觛。所以節飲食。”《漢書·高帝紀下》顏師古註:“卮,飲酒圓器也,今尚有之。”戰國晚期至漢代的墓葬中多有漆卮出土,圓筒狀。無蓋或有蓋,單環形鋬,器表繪有紋飾。卮亦有以玉、銀、陶等質料製成者。

卮字典分解

卮的解釋 卮 zhī 古代盛酒的器皿:卮言(卮不灌酒就空仰著,灌滿酒就傾斜,沒有一成不變的常態,如同說話沒有主見或定見。後常用為對自己著作的謙辭,如《諸子卮卮》) 古同“

多學一學:【歷史知識】

或作巵。古代酒器。(1)角制酒器。《漢書·高帝紀下》:“上奉玉卮為太上皇壽。”應劭曰:卮,“飲酒禮器也,古以角作,受四升。古卮字作觝。”《莊子·雜篇·寓言》:“卮言日出。”郭象註:“夫卮,滿則傾,空則仰,非持故也。”(2)圓筒狀酒器。《說文解字》:“卮,圜器也。一名觛。所以節飲食。”《漢書·高帝紀下》顏師古註:“卮,飲酒圓器也,今尚有之。”戰國晚期至漢代的墓葬中多有漆卮出土,圓筒狀。無蓋或有蓋,

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