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所生病

所生病

中醫名詞。屬經脈病候的一類。出自《靈樞·經脈》。(1)指經脈所絡屬臟腑本身的病症。如手太陰肺經是“主肺所生病者,咳,上氣喘渴,煩心胸滿”。(2)指臟腑病延及所屬經脈,反映在經脈循行路線上的病症。如手太陰肺經所生病還有“臑臂內前廉痛厥,掌中熱”。其病一般由本臟腑所生,並非經脈傳來,故名所生病。

所生病字典分解

所生的解釋 (1).生身父母。《詩·小雅·小宛》:“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 晉 陶潛 《庚子歲五月中從都還阻風於規林》詩之二:“久游戀所生,如何淹在茲?” 逯欽立 註:

病國語字典 病 bìng 生物體發生不健康的現象:疾病。病症。病例。病痛。病情。病源。病癒。病變。病危。病逝。病榻。病殘。 缺點,錯誤:語病。通病。弊病。 損害,禍害:禍國

多看看:所在多有【歷史典故】

宋·鄭興裔《請禁民不舉子狀》:“至於生子恆多不舉,傷天理之和,滅人倫之大,末俗相沿,所在多有。”

所生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