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馬口錢

馬口錢

漢代所征馬稅。武帝太初二年(前103)開始登記徵用吏民馬匹,後改為按匹征錢,名“馬口錢”。昭帝元鳳二年(前79)後時征時罷。《漢書·昭帝紀》:“其令郡國毋斂今年馬口錢。”顏師古注引文穎曰:“往時有馬口出斂錢,今省。”

馬口錢字典分解

馬口錢的解釋 漢 代向牧民徵收的馬稅。 漢武帝 太初 二年(公元前103年)開始徵收,後來時征時免。《漢書·昭帝紀》:“ 元鳳 二年六月詔曰:‘其令郡國毋斂今年馬口錢。’”

馬口的解釋 (1).馬的嘴。《詩·小雅·采芑》“約軧錯衡,八鸞瑲瑲” 宋 朱熹 集傳:“鈴在鑣曰鸞,馬口兩旁各一,四馬故八也。”(2).骨相用語。指人的嘴像馬的嘴,是帝王

錢國語字典 錢 (錢) qián 貨幣:銅錢。金錢。銀錢。錢票。錢幣。錢財。錢莊。錢糧。 費用:車錢。買書的錢。 財物:有錢有勢。 圓形像錢的東西:榆錢。荷錢。 中國市制重

不妨一看:馬關新約【歷史事件】

見“馬關條約”。

馬口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