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馬亞

馬亞

官名。殷商置。武官。參與商朝對外族的征伐,及王室田獵活動。《殷虛文字甲編》第三九一三片:“壬戌卜, 貞, 馬亞呼執。《戰後京津新獲甲骨集》第四七七四片: “貞,其令馬亞射鹿。”


武官名。商代設定,掌統率兵車。甲骨文中以“馬”與“多馬”稱呼戰車與戰車的組合。卜辭說:“(傳)多馬呼射,擒?(傳)馬亡呼射,擒?”(《粹》九四三)商代的戰車,前期每車兩馬,後期每車四馬,每輛車上有甲士三人,成品字形排列,以便於戰鬥。御者居中稍前,左右兩側各有一甲士,持戈矛及弓箭。作戰時, 遠則用弓箭, 近則用戈矛。車左側的甲士主要司射,為一車之首,稱為“車左”或“甲首”,車右側的甲土主要司擊刺,稱為“車右”。戰車一般是以每五輛車組成一個戰鬥編組, 卜辭中有“三十馬”,所指是三十輛戰車,正是戰車的建制單位,其統領的軍官稱為馬亞。

馬亞字典分解

馬的解釋 馬 (馬) mǎ 哺乳動物,頸上有鬃,尾生長毛,四肢強健,善跑,供人騎或拉東西:馬匹。駿馬。馬到成功。馬首是瞻(喻跟隨別人行動)。 大:馬蜂。馬勺。 姓。 筆

亞的解釋 亞 (亞) yà 較差:他的體力不亞於你。 次一等:亞軍。亞聖。 原子價較低的,酸根或化合物中少含一個氫原子或氧原子的:硫酸亞鐵。 指“亞細亞洲”(位於東半球的

多看看:馬阜山【歷史地名】

在今湖南耒陽市北二里。《方輿紀要》卷80耒陽縣:馬阜山“高大盤踞,亘二十餘里”。

馬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