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學東漸記

歷史字典解釋

書名。清末容閎撰。一冊。1909年在美國用英文寫成。同年紐約亨利·豪特公出版。名《MyLife in China and America》,即《我在中國和美國的生涯》。1915年徐鳳石、惲鐵樵譯成中文,題名《西學東漸記》,由商務印書館出版。英文本原有自序和附錄,中文本刪去未譯。自述十九世紀三十年代至二十世紀初的經歷、見聞。有關於作者為清政府購買第一批外國機器、致力於中國留學生工作的情況,及和太平天國的接觸並戊戌變法前後的史實。1981年湖南人民出版社按舊譯本校點重印,並補譯容氏1909年11月自序一篇。收入《走向世界叢書》第一輯。

詞語分解

  • 西學的解釋 . 周 代國小名。《禮記·祭義》:“祀先賢於西學。” 鄭玄 註:“西學, 周 國小也。” 孔穎達 疏:“ 周 之國小在西郊。”《大戴禮記·保傅》:“帝入西學,上賢而貴德。”.舊時我國稱從 歐 美 傳

歷史知識推薦:閣校

宋館閣校勘的簡稱。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西學東漸記歷史

相關歷史

西學東漸記_西學東漸記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