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同知

同知

① 即副貳之義。宋、遼、金某些官署副長官或佐貳官多帶此銜。宋朝有同知樞密院事、同知貢舉、 同知閤門事、 同知國用事等。 遼有同知漢兒行營都部署事、同知度支使事、同知留守事、同知府事、同知宣徽院事、同知節度使事、同知州事、同知轉運使、同知都點檢、同知兵馬事等。金置同知審官院事從四品,同知宣徽院事正四品,同知弘文院事從六品,同知登聞鼓院事正六品,同知登聞檢院正六品,同知集賢院從五品,府同知正四品或從四品,同知留守事正四品。同知都總管從四品,同知節度使正五品,同知防禦使事正六品,同知刺史正七品,同知轉運使從四品。②官名。元、明、清置。通常為副長官。元朝京畿都漕運使司同知正四品,樞密院同知正二品,宣徽院同知正二品,侍正府同知正三品,將作院同知正三品,通政院同知正三品,中政院同知正三品,儲政院同知正三品,都護府同知從三品,其他許多機構亦或置。明制,州同知從六品,府同知正五品,都轉運鹽使司同知從四品。清有轉運同知; 事繁之府亦設為知府輔佐,正五品; 設廳之區又多以同知為長官。


同知,是同某官的意思,職位相等於某官之副。見《歷代職官簡釋·同知》。

關於“同知”的形式,有三種:

1、僅“同知”二字,前後不帶任何名稱。如金代大興府等官署中的“同知”(《金史·百官三》);元代京畿都漕運使司(《元史·百官一》)、積石州元帥府(《元史·百官三》)等官署中的“同知”;明代府及都轉運鹽使司(《明史·職官四》)中的“同知”;清代府中的“同知”(《清史稿·職官三》)等。

2、“同知”後帶官職名稱。如宋代樞密院的“同知院事”(《宋史·職官二》);遼代宣徽院的“同知宣徽院事”、“同知宣徽使事”(《遼史·百官志三》),南面方州官節度使的“同知節度使事”(《遼史·百官志四》);金代審官院的“同知審官院事”(《金史·百官一》)、集賢院的“同知集賢院”(《金史·百官二》)等。

3、“同知”前邊帶職官名稱。如明代五軍都督府的“都督同知”(都督正一品,都督同知從一品),京衛指揮使司的“指揮同知”(指揮使正三品,指揮同知從三品)等、(《明史·職官五》);清代奉天府的“海防同知”、“軍糧同知”(《清史稿·職官三·奉天府》)。

同知字典分解

同知的解釋 (1).共知。《莊子·知北游》:“不形之形,形之不形,是人之所同知也。”(2).猶參佐。《北齊書·高隆之傳》:“儀同三司 崔孝芬 以結婚姻不果,太府卿 任集 同

同的解釋 同 tóng 一樣,沒有差異;相同。同一(a.一致,統一;b.共同的一個或一種)。同儕(同輩)。同庚(同歲)。同年。同胞。同人(a.在同一單位工作的人;b.同行

知的解釋 知 zhī 曉得,明了:知道。知名(著名)。知覺(有感覺而知道)。良知。知人善任。溫故知新。知難而進。知情達理。 使知道:通知。知照。 學識,學問:知識,求知。

多學學:同書【歷史典故】

指統一文字。唐韓愈《毛穎傳》:“筮者賀曰: ‘今日之獲……八竅而趺居,獨取其髦,簡牘是資,天下其同書,秦其遂兼諸侯乎。” 參見:○書同文 車同軌

同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