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牛贊

牛贊

戰國時趙國人。趙武靈王十九年(前307)胡服騎射。後以原陽(今內蒙古呼和浩特東南)改為騎邑。他以“國有固籍,兵有常經。變籍則亂,失經則弱”為由,認為改原陽為騎邑是“變籍棄經”,表示反對。為武靈王所駁斥。事見《戰國策·趙策三》。一說牛贊即《史記·趙世家》所載趙武靈王二十一年(前305)率車騎伐中山之牛翦。翦、贊一聲之轉。

牛贊字典分解

牛的解釋 牛 niú 哺乳動物,趾端有蹄,頭上長一對角,是反芻類動物,力量很大,能耕田拉車,肉和奶可食,角、皮、骨可作器物:牛刀小試(喻有很大的本領,先在小事情上施展一下

贊的解釋 贊 (贊) zàn 幫助,輔佐:贊助。贊劃。贊襄(協助)。贊理。贊成。 主持禮儀:贊禮。 誇獎,稱揚:讚嘆。讚許。讚揚。贊和(h?)。讚頌。讚賞。讚詞。讚譽。稱

不妨一看:牛轉翻車【歷史知識】

古代以牛作動力的翻車。由木槽、帶有龍骨板葉的木鏈(即行道板)、輪軸、木架、大齒輪和橫桿等構成。當牛牽引橫桿轉動,通過兩個大齒輪的傳動,帶動循環的木鏈,木鏈上的龍骨板葉上移,沿木槽刮水上岸。見南宋馬逵所畫的《柳陰雲碓圖》及元王禎《農書》。自南宋初年發明,流傳至今。

牛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