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立四表望遠

立四表望遠

算學名題。出自《九章算術》勾股章第二十二題。大意為:有木不知至人所在之處的遠近。立四根表,使成正方形,相距各為一丈,令左邊兩表與所望之木在一直線上。從右邊後一表測望此木,則視線通過前兩表之間從前右表起算的三寸處。問木至人所在處多遠。以視線入前右表距離為勾的比率,右兩表相距為股的比率,左右後兩表相距為已知勾。用股的比率乘已知勾,除以勾的比率,即得人去木距離。

順便了解:立談之間【歷史典故】

比喻時間很短。漢.揚雄《解嘲》:“或七十說而不遇,或立談而封侯。”宋.蘇軾《賈誼論》:“吾之所欲為,不過十年可以得志,安有立談之間而遽為人痛哭哉!” 偏正 站著聊幾句話的時間。形容時間很短。語本漢·揚雄《解嘲》:“或七十說而不遇,或立談而封侯。”宋·蘇軾《賈誼論》:“吾之所欲為,不過十年可以得志,安有~而遽為人痛哭哉!”△用於表示時間。→一朝一夕 ↔曠日持久 經年累月長年累月 千秋萬代

立四表望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