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南都

南都

東漢陪都之一。因南陽郡是光武帝的鄉里,位於京都雒陽之南,故稱南陽郡治宛縣(今河南南陽市)為南都張衡作有《南都賦》。②西晉末鮮卑拓跋猗盧修築故平城,以為南都(盛樂城為北都)。在今山西省大同市東。③唐上元元年(760)升荊州為江陵府,建號南都,即今湖北荊州市。二年罷都。次年又稱南都。不久又罷。④五代南唐交泰元年(958),南唐升洪州為南昌府,建南都。即今江西南昌市。北宋建隆二年(961),南唐自江寧府(治今江蘇南京市)遷都於此,同年還都江寧府。⑤明人亦稱南京為南都。吳應箕著有《南都應試記》。

南都字典分解

南都的解釋 (1).地名。 東漢 光武帝 的故鄉在 南陽郡 ,郡治 宛 在京都 洛陽 之南,因稱 宛 為 南都 。在今 河南省 南陽市 。 漢 張衡 有《南都賦》,

南的解釋 南 nán 方向,早晨面對太陽,右手的一邊,與“北”相對:南北。南方。南面。南國(指中國南部)。南陲(南部邊疆)。南極。南半球。 姓。 北 南 nā 〔南無(

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都市。都會。通都大邑。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京城:首都。國都。京都。建都。 美好:“雍容閒雅,甚都”。都麗。都雅。 總:都為一集。

不妨一看:南學正管學官【歷史官職】

官名。清朝國子監所屬南學之主管官。雍正九年(1731)設,一人,由國子監六堂助教、學正、學錄內選充。管理學內事務。 官名。清朝國子監南學之主官。掌南學事。雍正九年(1731)設一人,由六堂助教、學正、學錄內選充。

南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