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明夷待訪錄

明夷待訪錄

書名。明末清初黃宗羲撰。一卷。分《原君》、《原臣》、《原法》、《奄宦》等二十一篇。《周易·明夷》有“箕子之明夷”句,作者藉以表述自己具有箕子的品格,期待“如箕子之見訪”,故以名書。成於康熙二年(1663),後即在學者間流傳。據全祖望《跋》稱,傳本因有避忌,並非全書。乾隆時被列為禁書,嘉慶間始有初刻本行世。清末大量印行。通過研究明覆亡之教訓,抨擊封建君主專制制度的禍害,闡明對封建法律、官吏、教育、經濟、軍事等制度的見解。指出“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原君》)。認為“天下之治亂,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萬民之憂樂”(《原臣》)。謂“天下之大,非一人之所能治,而分治之以群工。故我之出而仕也,為天下,非為君也;為萬民,非為一姓也”(《原臣》)。此書深得顧炎武推許。

明夷待訪錄字典分解

明夷的解釋 (1).六十四卦之一。即離下坤上。《易·明夷》:“明夷,利艱貞。” 孫星衍 集解引 鄭玄 曰:“夷,傷也,日出地上,其明乃光,至其入地,明則傷矣,故謂之明夷。”

也學習下:明鏡空懸【歷史典故】

源見“秦庭朗鏡”。形容官吏不能秉公嚴明執法。《兒女英雄傳》三八回:“菩提了悟原非樹,明鏡空懸那是台?”

明夷待訪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