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殿中司

殿中司

官署名。遼南面朝官有殿中司,承唐制殿中省而設,為宮廷供奉機構,下領尚舍局、尚乘局、尚輦局、尚衣局、尚食局。元代於世祖至元五年(1268)始置,秩正七品,屬御史台,大朝會時,對百官班序失儀失列者進行糾罰;對在京百官到任、假告、事故,過三日不報者進行糾舉;大臣入內奏事則隨以入,凡不可與聞之人,則糾使迴避。後升正四品,置殿中侍御史二員,正四品。

殿中司字典分解

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多學學:殿中列將【歷史官職】

官名。三國吳置,亦稱殿上列將。是皇帝左右親近之職。見《三國志·孫皓傳》、《陸凱傳》。 官名,也稱殿上列將。三國吳置,為皇帝的左右親信之職。《三國志·吳書·孫皓傳》:“殿中列將何定曰:‘少府李勖枉殺馮斐。’”

殿中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