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殿腳

殿腳

船工名。大業元年(605),隋煬帝從運河往江都巡遊,其所乘者為“龍舟”,另有“翔螭”、“浮景”、“漾彩”、“朱鳥”、“蒼螭”等數千艘隨行。挽船者八萬餘人。挽“漾彩”以上諸船船工九千餘人,稱為殿腳。以錦彩為袍,與其他船工穿著不同。

殿腳字典分解

殿腳的解釋 (1). 隋煬帝 出遊 江都 時,為其大船牽挽的船工。《資治通鑑·隋煬帝大業元年》:“共用挽船士八萬餘人,其挽漾彩以上者九千餘人,謂之殿腳,皆以錦綵為袍。”(2

殿的解釋 殿 diàn 高大的房屋,特指帝王所居和朝會的地方,或供奉神佛的地方:宮殿。寶殿。金鑾殿。殿堂。殿閣。殿上虎(喻敢諫之臣)。殿試。 〔殿下〕對親王或太子的敬稱。

腳的解釋 腳 jiǎo 人和某些動物身體最下部接觸地面的部分:腳心。腳掌。腳背。腳跟。腳步。腳印。腳法(指踢球、踢毽等的技巧)。腳鐐。腳踏實地(形容做事實事求是,不浮誇)

也學習下:殿直【歷史官職】

官名。五代時後晉改殿前丞旨為殿直,為皇帝的侍從官。宋神宗熙寧以前,指左右兩班小使臣寄祿官。宋朝岳珂《棠湖詩稿·宮詞》百首之四:“裡頭殿直催排立,等候君王出木圍。”

殿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