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谷板

谷板

谷(穀)

用以供觀賞和裝飾的作物盆栽。宋代出現。據《東京夢華錄》記載:“以小板上傅土,鏇種粟,令生苗,置小茅屋、花木,作田舍家、小人物,皆村落之態。”是一種模仿田園風光的青綠盆景,當時頗受歡迎。

谷板字典分解

谷板的解釋 宋 代七夕時民間流行的一種應時陳設。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七夕》:“又以小板上傅土,鏇種粟,令生苗,置小茅屋花木,作田舍家小人物,皆村落之態,謂之穀板。

谷的解釋 谷 (③④穀)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或指兩山之間:山谷。河谷。 喻困境:進退維谷(進退兩難)。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五穀。百穀。 粟的別稱,亦指稻的子實:

板的解釋 板 (⑥闆) bǎn 成片的較硬的物體:案板。板子。木板。板上釘釘。 詔書:詔板。 演奏民族音樂或戲曲時打節拍的樂器,又指歌唱的節奏:檀板。鼓板。一字一板。荒腔

多學一學:谷山筆麈【歷史知識】

谷(榖) 書名。明于慎行撰。十八卷。論評經史子集、禮樂兵刑、財賦、隘塞、邊防之要旨,及歷代帝後、大臣、勛戚、閹伶之優劣。於歷代典制、禮儀、風俗之變遷得失,多有評述。書中記述萬曆時期之人物、史事,多為作者親所見聞。萬曆刻本有郭應寵萬曆四十一年(1613)序,天啟刻本有郭應寵天啟五年(1625)序。現有中華書局《元明史料筆記叢刊》本。

谷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