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三大營

三大營

明成祖時京軍分為五軍、三千、神機三大營。三大營各有總兵,不相統一,號令不一致。前期用兵都以此為主力。正統十四年(1449)土木之變後,三大營喪失幾盡,于謙乃在各營中選精兵十五萬,分十營集中團練,稱為團營。團營統一編制,號令劃一,兵將相習,戰鬥力大為加強。嘉靖時罷團營,恢復三大營舊制,並改三千營為神樞營,但以募兵代替世軍,實質上已和過去不同。

三大營字典分解

三大營的解釋 明 永樂 時,京軍分三大營,即:五軍營,肄習營陣;三千營,肄習巡哨;神機營,肄習火器。《續文獻通考·兵二》:“京軍三大營,一曰五軍,一曰三千,一曰神機。其制皆

三大的解釋 (1).指道、天、地。 南朝 陳 徐陵 《勸進梁元帝表》:“擬茲三大,賓是四門。歷試諸難,鹹熙庶績。” 吳兆宜 注引《老子》:“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

營國語字典 營 (營) yíng 軍隊駐紮的地方,借指按編制集體生活的地方:營地。營房。營壘。軍營。野營。陣營。步步為營(軍隊前進一步就設一道營壘,喻行動謹慎,防備極嚴)。

多學一學:三慧寺【歷史地名】

南宋嘉定間建,在今江西萬安縣東南良口。南宋末文天祥抗元,設都督行府於此。

三大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