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謝遷

謝遷

1449—1531

明浙江餘姚人,字於喬,號木齋。成化進士。授修撰,遷左庶子。弘治元年(1488)進少詹事兼侍講學士。八年入閣參預機務,尋加太子少保、兵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與劉健、李東陽同心輔政,以秉節直亮為天下所稱。正德元年(1506)因請誅劉瑾不納,遂與健同致仕。不久削籍。嘉靖六年(1527)復入閣數月,以老告歸。卒諡文正。著有《歸田稿》。

謝遷字典分解

謝的解釋 謝 (謝) xiè 對別人的幫助或贈與表示感激:謝謝。謝儀。謝忱(謝意)。謝恩。謝意。面謝。致謝。感謝。 認錯,道歉:謝過。謝罪。 推辭:謝絕。閉門謝客。 凋落

遷的解釋 遷 (遷) qiān 機關、住所等另換地點:遷居。遷移。遷徙。 變動,轉變:變遷。遷就(改變自己的意見,湊合別人)。遷延(拖延)。遷怒。事過境遷。 貶謫,放逐:

多學一學:謝谷水【歷史地名】

在今山西介休市西南。《方輿紀要》 卷42介休縣: 謝谷水 “在縣西南十里。源出谷南磨子溝,平地湧出,大小十數泉,流入谷中,灌十餘邨田,至小宋曲北入汾”。

謝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