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吉人

吉人

長安(今陝西西安)人。成化末進士。官中書舍人。四川有饑荒,帝派遣郎中江漢前往振濟。他說漢不勝任,應當派遣四使分道振濟,且選有才能的御史為巡按。他推湯鼐可任巡按。少傅劉吉黨魏璋遂草疏,偽簽署御史陳景隆等名字,說吉人違抗皇帝成命,私立朋黨。帝怒,下獄,令自首其黨人。獄成,罷官。


明陝西長安人,字惟正。成化二十三年進士。授中書舍人。弘治初與劉概、湯鼐等為文會,相友善。後以薦鼐可任巡按,坐朋黨削籍。

吉人字典分解

吉人的解釋 (1).善良的人。《易·繫辭下》:“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 漢 揚雄 《法言·問明》:“吉人凶其吉,凶人吉其凶。”(2).指有福之人。 唐 司空圖 《丙

吉的解釋 吉 jí 好,有利的,幸福的,與“凶”相對:吉利。吉祥。逢凶化吉。吉光片羽(喻殘存的珍貴的文物)。 吉利的日子:擇吉。 善,賢,美:吉人(善良,有才德的人)。吉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不妨一看:吉林官報【歷史知識】

雜誌名。清光緒三十三年七月(1907.8)在省城吉林創刊。初為兩日刊,次年十月改旬刊。吉林官報局主辦。輯錄他報新聞,刊布文牘法令。

吉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