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麥田

麥田

地名。在今甘肅靖遠縣東北。《資治通鑑》:東晉鹹和四年(329),隴西鮮卑乞伏述延(《晉書·乞伏國仁載記》作述延子傉大寒)自苑川(今榆中縣北)“遷於麥田”,即此。

麥田字典分解

麥的解釋 麥 (麥) mài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有“小麥”、“大麥”、“燕麥”等多種,子實供磨麵食用,亦可用來製糖或釀酒。通常專指“小麥”(通稱“麥子”):麥田。麥

田的解釋 田 tián 種植農作物的土地:田野。耕田。 和農業有關的:田家。田園。 古同“畋”,打獵。 古同“佃”,耕作。 姓。 筆畫數:5; 部首:田; 筆順編號:2

順便了解:麥丘老人【歷史典故】

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一〇:“齊桓公逐白鹿,至麥丘之邦,遇人,曰:‘何為者也?’對曰:‘臣麥丘之邦人。’桓公曰:‘叟年幾何?’對曰:‘臣年八十有三矣。’桓公曰:‘美哉!’與之飲。曰:‘叟盍為寡人壽也?’對曰:‘野人不知為吾君之壽。’桓公曰:‘盍以叟之壽,祝寡人矣?’”事又見漢.劉向《新序.雜事》。齊桓公出獵到麥丘,遇到八十多歲的老者,共同飲酒,並要老者為自己祝壽。後因以“麥丘老人”作為祝壽之辭。

麥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