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三姓

三姓

①城名。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築。故址在今黑龍江依蘭。其地滿語稱“依蘭哈拉”,“依蘭”義為三,“哈拉”義為姓,因努葉勒、葛依克勒、湖西哩三族赫哲人居此而得名。雍正七年(1729)十二月奏準設副都統駐此。光緒三十一年(1905)於此置依蘭府。1913年降為縣。②政區名。雍正五年(1727),置三姓副都統,隸寧古塔將軍。轄境相當西起今黑龍江依蘭縣、鶴崗市及俄羅斯布列亞山、亞馬林山,東抵日本海,南自今黑龍江通河、勃利、虎林等市、縣和烏蘇里江支流阿庫里河流域,北至鄂霍次克海。鹹豐八年(1858)、十年,沙俄通過不平等的《璦琿條約》、《北京條約》,強行割去黑龍江以北和烏蘇里江以東地區。光緒三十一年(1905),改置依蘭府。

三姓字典分解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姓的解釋 姓 xìng 表明家族的字:姓氏。姓名。貴姓(詢問對方姓氏的敬辭)。 平民:萬姓。老百姓。 筆畫數:8; 部首:女; 筆順編號:53131121

也學習下:三秀悲中散【歷史典故】

《文選》卷二十三嵇叔夜(康)《幽憤詩》:“煌煌靈芝,一年三秀。予獨何為,有志不就。”唐.李善註:“《楚辭》曰:‘采三秀于山間。’王逸曰:‘三秀,謂芝草也。’”《楚辭.九歌.山鬼》:“采三秀兮山間。”宋.洪興祖補註:“《爾雅》‘茵芝’注云:‘一歲三華,瑞草也。”中散,指三國魏嵇康,他曾為中散大夫之職,故稱。嵇康曾在《幽憤詩》中借靈芝一歲三次開花反襯自己的不得志。後用為詠憂傷感憤之典。唐.劉禹錫《武陵

三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