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束綜提花機

束綜提花機

織機名。用束綜(或稱線綜)提花、素綜織地紋的花樓紋織機。織造時需二人配合,一人坐於花樓上,根據“行話”,循懸掛於花樓上的花本,拽提腳子線,帶動束綜,進行提花,另一人坐於機前投梭織花。該織機最複雜、關鍵的技術是挑花結本,利用花本記憶花紋圖案的變化規律。據出土紡織品分析,該織機約出現於戰國至秦漢時,東漢王逸《機婦賦》有較全面形象的描述,唐以後逐漸傳至西亞和歐洲各國。適於織造花紋循環大、組織複雜的大花紋織物。

不妨一看:束水攻沙【歷史知識】

古代治理黃河的一種理論。主張以堤防工程約束黃河水流使其加速流動以帶走泥沙。明萬恭《治水筌蹄》提出:“河急性,借其性而役其力,則可淺可深。”“如欲深北,則南其堤,而北自深。如欲深南,則北其堤,而南自深。如欲深中,則南、北堤兩束之,沖中堅焉,而中自深。”後潘季馴設計出新堤防體系,明確並大力實施“以河治河,束水攻沙”方針,標誌束水攻沙理論形成。以後三百多年中套用不衰。

束綜提花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