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束身自修

束身自修

後漢書.卓茂傳》:“前密令卓茂,束身自修,執節淳固,誠能為人所不能為。”束身:約束自己,不使放縱。自修:自我修養。“束身自修”,意謂嚴格約束自己的言行,重視自身修養,保持高尚的道德操守,不與壞人壞事同流合污。章炳麟《駁康有為論革命書》:“其他朝士,入則彈劾權貴,出則搏擊豪強,為難能可貴矣;次即束身自好,優遊卒歲,以自處於朝隱;而下之貪墨無藝,怯懦忘恥者,所在皆是。”


連動 束身,約束自己;自修,自我修養。控制自己的言行舉止,保持純潔,不與惡人壞事同流合污。《後漢書·卓茂傳》:“前密令卓茂,~,執節淳固,誠能為人所不能為。”△多用於描述為人處世的一種自我完善的態度。→潔身自好 嚴於律己 ↔沆瀣一氣。 也作“束身修行”、“束身自愛”、“束身自好”、“束修自好”。

束身自修字典分解

成語束身自修的解釋 指約束自己,不與壞人壞事同流合污。

束身的解釋 (1) [self-restrained]∶約束自己,不放縱束身自修(2) [come over and pledge allegiance]∶自己捆住自己,比

自修的解釋 (1) [study by oneself;have self-study]∶自習(2) [study independently;teach oneself]

多學一學:束修自好【歷史典故】

猶束身自修。清 鄭燮《范縣署中寄舍弟墨第四書》:“夫束修自好者,豈無其人;經濟自期,抗懷千古者,亦所在多有。” 見“束身自修”。清·鄭燮《范縣署中寄舍弟墨第四書》:“夫~者,豈無其人;經濟自期,抗懷千古者,亦所在多有。”

束身自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