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百頃山

百頃山

即仇池山。因山頂有平地百頃得名。東漢建安末為氐族楊氏所據,北魏時曾封其王為百頃氐王。參見“仇池”。

百頃山字典分解

百頃的解釋 (1).一萬畝。極言土地之廣。《漢書·王莽傳下》:“於是遂營 長安 城南,提封百頃。” 北周 庾信 《奉和浚池初成清晨臨泛》:“千金高堰合,百頃浚源開。”(2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看看:百揆時敘【歷史典故】

百揆( ㄎㄨㄟ kuī ):百事。時敘:承順。 各種事務都能有條不紊地進行。 形容人有管理才能。語出《書.舜典》:“納於百揆,百揆時敘。”《左傳.文公十八年》:“故《虞書》數舜之功,曰‘納於百揆,百揆時序’,無廢事也。”楊伯峻註:“百揆,猶百事也。時序,猶承順。此兩句猶言納之於各種事務之中,各種事務俱有條理而妥帖也。”漢.邊讓《章華台賦》:“君明哲以知人,官隨任而處能。百揆時敘,庶績鹹熙。”

百頃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