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百尺竿頭:百尺高的竿子頂端。指極高處。佛教語,比喻道行修養到達極高境界。用以勉勵人們在學習和工作上不要滿足於已取得的成就,而要繼續努力,更求上進。語本《景德傳燈錄.卷十.湖南長沙景岑號招賢大師》“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宋.朱熹《答鞏仲至》:“然感左右見顧之重,若以為可語此者,故聊復言之,恐或可以少助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之勢也。”茅盾《漫談文藝創作》:“學習是深刻領會了人家在表現手法上的特長以後,化為自己的血肉,而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塞上行.百靈廟戰役之經過及其教訓》:“戰事勝利的紀律,關於民族解放之前途甚大,望我忠勇之將士,放大眼光,在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也。”也作【百尺竿頭,復進一步】。明.高琦《文章一貫》:“末梢文字,最嫌軟弱,更須百尺竿頭,復進一步。”也簡作【更進一竿】。《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後人見了這本傳奇,亦曾題過四句偈語,為作者緣起之言更進一竿雲。”


其他 言增添功夫,就能進步,成就其真果功業。今多用作勉人向學之語。語本《秉燭談》:“招賢大師示一偈曰:‘百尺竿頭不動身,雖然得入未為真。百丈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宋·朱熹《答鞏仲至書》:“我故聊復言之,恐或可以少助~之勢也。”△褒義。用於描寫鼓勵向上。也作“竿頭日上”、“竿頭進步”。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字典分解

百尺的解釋 (1).十丈。喻高、長或深。 漢 枚乘 《七發》:“ 龍門 之桐,高百尺而無枝。” 晉 左思 《詠史》之二:“以彼徑寸莖,蔭此百尺條。”《文選·鮑照<苦熱行

看一看:百戶【歷史知識】

官名。元代始置,為世襲軍職,百戶所長官。上百戶所置蒙、漢各一人,下百戶所置一人,隸於千戶所。明代沿置,正六品,下轄總旗二人,小旗十人,軍士凡一百十二人。均以世官充任,有試職、有實授。清代置為土官,分設於甘肅、四川、青海、西藏等地,管理所轄土兵。又,明清衍聖公屬有林廟守衛司百戶。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