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議話坪制

議話坪制

羌族部落民主制的一種形式。歷史上每個羌寨都設有“議話坪”(羌語叫爾母孜巴),每戶有一名男丁參加,是商議處理全村寨大事的集會地。凡出兵抵禦外侮、議定鄉規民約、敬神祭祀、選舉寨首等均在議話坪舉行。在每個部落或鄉還設有大議話坪,每年開會一兩次,主要檢閱每戶男丁武器裝備、舉行射擊比賽、選舉部落首領等。寨首和部落首領都是有威信、有權威的財主,任期不定,三、五年均可。議話坪的規矩是人人都有發言權。後來隨著羌族封建社會的深化,此種會議逐漸變成封建統治者愚弄民眾、統治羌民和煽動男丁從事械鬥的工具。

看一看:議禮局【歷史官職】

官署名。宋徽宗大觀元年(1107) 尚書省置,以執政兼領,下設詳議官,掌議定禮制。政和三年(1113),修成五禮儀注,遂罷。 官署名。宋置,掌“凡禮制本末,皆議定取旨。以執政監領,有詳議官二員。”見《宋史·職官一·議禮局》。

議話坪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