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議敘

議敘

清朝吏部之獎敘制度。凡官員考核成績優良或有功績者,奉旨交部議敘,以資獎勵。議敘之法,分為紀錄、加級兩種。由保舉而授任之官亦稱議敘,如議敘知縣等即是。


清制,官吏有功交吏部核議,以定功賞的等級,稱為議敘。議敘之法有二:一加級,二記錄。

議敘字典分解

議敘的解釋 (1). 清 制對考績優異的官員,交部核議,奏請給予加級、記錄等獎勵,謂之“議敍”。 清 朱珪 《吏部稽勛司郎中張君墓志銘》:“ 乾隆 庚子科舉人,議敍八品京官

議的解釋 議 (議) yì 意見,言論:議論。提議。建議。 討論,商量:商議。會議。協定。議案。議決。議價。 評論是非,多指責備:非議。恐招物議。 舊時文體的一種,用以論

敘的解釋 敘 xù 述說:敘說。敘事。敘話。敘親。敘舊。 同“序”①②③。 評議等級次第:敘功。敘獎。敘用(分級進用)。敘擢(分級提拔,授予宜職)。 道講說談 筆畫數:

順便了解:議勤【歷史知識】

見“八議”。

議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