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陳忱

陳忱

約1590—約1670

明末清初浙江烏程(今湖州)人,字遐心,一字敬夫,號雁宕山樵。明亡後,與顧炎武、歸莊等人以故國遺民寄情詩酒,實則借“驚隱詩社”為掩護,組織反清秘密活動。以《水滸傳》加以鋪衍,寫出《水滸後傳》四十回,以“古宋遺民”為筆名,借寓反清之意。《水滸後傳》描寫了梁山英雄李俊、阮小七等在宋江死後,不堪忍受朝廷迫害而再度起義的故事。

陳忱字典分解

陳的解釋 陳 (陳) chén 排列,擺設:陳列。陳兵。 述說:陳述。陳情。詳陳。陳訴。陳說。 舊的,時間久的:陳舊。陳腐。陳醋。推陳出新。陳陳相因。陳跡。陳皮。 中國周

忱的解釋 忱 chén 真誠的情意:熱忱。 誠懇:忱摯。忱辭。 筆畫數:7; 部首:忄; 筆順編號:4424535

多學學:陳慶門【歷史人物】

字容駟。陝西盩厔(今周至)人。雍正進士,歷官安徽廬江知縣,署無為州知州,充亳州、四川達州知州。置義田,立社倉,教民墾種山地;修築無為州江堤,禁止墾塘為田;用秦中收淀之犁法,治亳州之瀕湖低地。興達州旱稻、蠶桑之利,建宣漢書院。著有《仕學一貫錄》。

陳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