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方相氏

方相氏

官名。《周禮》列為夏官司馬屬官,主司毆驅疫鬼,由武士充任。

方相氏字典分解

方相氏的解釋 周 官名。夏官之屬,由武夫充任,職掌驅除疫鬼和山川精怪。《周禮·夏官·方相氏》:“方相氏,掌蒙熊皮,黃金四目,玄衣朱裳,執戈揚盾,帥百隸而時難,以索室敺疫。大喪

方相的解釋 上古傳說中驅除疫鬼和山川精怪的神靈。《晉書·庾翼傳》:“ 翼 如厠,見一物如方相,俄而疽發背。”古代民間多以人扮演或以竹紙紮制“方相”,用於某種場合以驅疫避邪。

氏國語字典 氏 shì 古代“姓”和“氏”分用。姓是總的,氏是分支,後來姓和氏不分,可以混用。 古代稱呼帝王貴族等,後稱呼名人、專家:神農氏。太史氏。攝氏表。 氏 zhī

多看看:方領矩步【歷史典故】

《後漢書.儒林傳序》:“建武五年,乃修起太學……服方領習矩步者,委它乎其中。”又《馬援傳》:“勃衣方領,能矩步,辭言嫻雅。”李賢註:“前書《音義》曰:‘頸下施衿領正方,學者之服也。’矩步者,迴旋皆中規矩。”後因以“方領矩步”指古代儒生的服飾和儀態。亦借指儒生。《陳書.沈不害傳》:“助教博士,朝夕講肄,使擔簦負笈,鏘鏘接衽,方領矩步,濟濟成林。”《隋書.儒林傳序》:“方領矩步之徒,亦多轉死溝壑。”

方相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