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上聞

上聞

爵名。謂其名能直通於天子也。《呂氏春秋·下賢》:魏文侯“好禮士,故南勝荊於連隄,東勝齊於長城,虜齊侯,獻諸天子,天子賞文侯以上聞”。許維遹集釋:“上聞,爵……。晉灼曰:‘名通於天子也。’”

上聞字典分解

上聞的解釋 (1).向朝廷呈報。《鶡冠子·王鈇》:“柱國不政,使下情不上聞,上情不下究。”《漢書·谷永傳》:“臣聞王天下有國家者,患在上有危亡之事,而危亡之言不得上聞。”

上的解釋 上 shàng 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樓上。上邊。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上古。上卷。 等級和質量高的:上等。上策。上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

聞的解釋 聞 (聞) wén 聽見:聞診。聞聽。聞訊。博聞強記。聞過則喜。聞雞起舞(聽到荒雞鳴而起舞,喻志士及時奮發)。 聽見的事情,訊息:新聞。傳聞。見聞。 出名,有名

多學學:上官粹中【歷史人物】

宋邵武人,字德厚,一字醇叟。嗜學好義。孝宗隆興元年以特奏名調增城尉,改武岡軍簽判,遷增城令。零陵有重囚,獄久不決,粹中往推詰,片語而定,囚感服。

上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