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內錄

內錄

官名。錄者總領,內指禁內台省內錄為魏、晉、南北朝時總領禁內台省之*錄尚書事的簡稱。

內錄字典分解

內的解釋 內 nèi 裡面,與“外”相對:內部。內外。內定。內地。內閣。內行(h俷g )。內涵。 稱妻子或妻子家的親戚:內人。內親。內弟。 親近:內君子而外小人。 外

錄的解釋 錄 (録) lù 記載,抄寫:記錄。載錄。抄錄。錄供。 記載言行或事物的書冊:語錄。目錄。回憶錄。 採取,任用:錄取。收錄。錄用。甄錄(經審查鑑別而任用)。

順便了解:內修外攘【歷史典故】

對內整治國政,對外抵禦敵人。宋 胡錡《擬力田詔》:“顧惟禮耕義種之賢,足副內修外攘之志。”明 張綸《林泉隨筆》:“觀於《垂拱》《奏札》二篇及《戊午讜議序》,反覆以天經地義內修外攘不可逆為言。” 並列 對內整治國政,對外抵抗外來侵略。語出宋·胡錡《擬力田詔》:“顧帷禮耕義種之賢,足副內修外攘之志。”[例]康熙皇帝能實行~勵精圖治的方略,終於使國力不斷增長,為康乾盛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褒義。讚頌領袖

內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